Rera

Through all the madness of falling in love

©Rera
Powered by LOFTER
 

海士 | 泡沫宝石

TV海士,AU

一则买椟还珠的故事

 

 

 

 

1

 

1854年,负有盛名的炼金工房制造出了世界上第一条人鱼。人鱼名叫门矢士,自从记事以来就被养于水箱,生活在一堵看不见的墙后,供人惊叹称奇。

 

好景不长,工房的学徒发现士的肚子里长出了一颗宝石。宝石之大,稀世罕见,而且还会继续长大,但它会侵蚀士的全身,进而夺走士的性命。炼金术师将宝石命名为“破坏之女王”,将人鱼密不透风地看管起来,谢绝一切访客,令警卫每天巡逻住处八次,不分昼夜。

 

士的身体从没有成长过,但待在水箱中有一股越来越强烈的压迫感,仿佛刚羽化的蝶被茧箍紧。监护者们虽然常常对人鱼的安全严阵以待,但顾此失彼,对“门矢士”疏于关心,因而士对自己的事情一无所知,只能放任越来越强烈的疑念冲刷心房。

 

宝石的传闻在坊间不胫而走,盯上宝石的宝物猎人海东准备潜入守卫森严的工房。越难得到的宝物,越是有得到它的价值;夺取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奇迹,对于海东来说是信手拈来的想法。

 

 

 

2

 

晴朗的晚上,海东出现在士的面前。

 

月亮悬挂在高耸的天窗,水箱摇曳的波光映在墙壁上,像塞壬的歌声。

 

警卫的巡视刚好结束,士靠在水箱的角落昏昏欲睡。

 

一道影子落在他的眼睑上。这个时候应该没人来才对——士缓慢地睁眼,看到一个瘦削的男人。

 

男人的外表和士的人类半身年龄相仿,鸭舌帽压着翘起的黑发,帽檐下是一张轻飘飘的笑脸。

 

“呀,晚上好。”

 

“你谁?”士皱起眉头。

 

“路过的宝物猎人。哦,人鱼的尾巴真漂亮,真是名不虚传。”宝物猎人语气轻佻,笑容中包裹着锐利的目光,将士从头到尾细细打量。月光下,士的尾巴散发着柔和的粉色鳞光。

 

“你是从‘外边’来的?你要找什么宝物?”人鱼按捺住疑惑又兴奋的声音,支起上半身。

 

“我想想,”宝物猎人把帽子摘下,顶在食指上转了两圈,“你是人鱼,应该知道海底的宝石‘破坏之女王’吧?”

 

“真不巧,你问错人了。你说的什么宝石我是一点没听说过,但你说的‘海底’我倒是很感兴趣。”

 

“不知道海吗?那真是可惜。”宝物猎人这样说,语调却没有什么惋惜的意味,“不过说到海,我的名字就叫海东,海东大树。”

 

 

 

3

 

当晚士彻夜未眠。

 

海东在下一轮警卫来之前准确无误地走了,走之前给士留下了海和人鱼的传说。士对外面的世界产生了莫大的兴趣,逐字逐句地咀嚼小人鱼的故事,并且开始认定自己的故乡是海。

 

海是很大的水箱,比现在的还要大得多。海的味道是腥咸的,海风是凉爽的;人鱼是海的儿女,太阳升起来的时候,饮下毒药的小美人鱼将化为泡沫。

 

幻想在冰冷的水箱中沸腾。士想要从水箱中出去的愿望日益迫切,他不想留在一个拒绝他的世界里;他希望海东能够再到自己面前来,把他带回他的故乡。

 

愿望不久就实现了。第二个晴朗的月夜,海东再次出现在他的面前。

 

“我之前说的宝石,只有人鱼能找到。只要你肯告诉我宝石的所在地,我就带你出去。不用担心,到了海边,你自然会知道它在哪里的。”

 

“如果我到了以后不想告诉你呢?”

 

“你会想告诉我的。”海东露出一个胜券在握的微笑,让士有些气恼。

 

 

 

4

 

翌日,乔装成工人的海东把士藏在木桶里带了出来,乘上了早已准备好的马车。

 

为躲避追兵,海东带着士马不停蹄地赶了一天一夜,终于找到一处偏僻的旅店用以歇脚。

 

“饿了吧,士,要吃点什么?”

 

“吃你的肉。”士把头从木桶中伸出来,坏心眼地露出虎牙,“人鱼都是吃人肉的,你应该不知道吧?”

 

“哎呀,好吓人。没办法,不入虎穴焉得虎子,那就让你咬一口吧,”海东笑嘻嘻地把手臂送过来,“只能咬一口哦。”

 

猝不及防地,士探出身子,猛地咬了海东一口,随即吐了出来。

 

“呸、呸,我从来没吃过这么难吃的肉。”士抹着嘴,露出嫌弃的神情。

 

“好过分啊,士。”海东委屈地皱起了脸,“你等一下,我去要方巾和酒。”

 

哼,这小子还挺有诚意的,居然真的愿意被我结结实实地咬一口,士愉快地想着。没多久他听见楼下海东故意提高的声音:“掌柜的,我在来这儿的路上被一条狗咬了,麻烦给我一块干净的方巾和酒”,顿时又气不打一处来。

 

和海东一起回来的还有他端着的一大碗海参粥。据海东说,这是他借了厨房亲自做的。

 

士喝掉粥,不情愿地望着海参。

 

“怎么了士,你不能吃海参吗?”海东诚恳地发问,士却似乎能从中听到幸灾乐祸的窃笑。

 

士不服气地往嘴里扒拉海参,但最终还是恶心得吐了出来。

 

“我要吃鱼,要上好的鳕鱼。”人鱼放弃了最后的挣扎,露出怨愤的眼神,撅着嘴说道。

 

 

 

5

 

“破坏之女王”令世间着魔,只要杀掉人鱼就能得到它,人人都做着靠它得到荣华富贵的梦,海东想要得到它似乎也是顺理成章的想法。

 

海东活了二十年,说的真话不超过三句。他似乎早就忘记了自己是怎么成为小偷和骗子的,只是尽心尽力地演着一个没血没泪的王八蛋。当士问他为什么想找宝石的时候,海东随口说了句,为了把哥哥从高利贷业者的手下救出来。

 

士投来狐疑的眼神。海东无所谓,他漫不经心地想,最好别相信,要是相信了的话,我还怎么当好海东大树呢?

 

水箱尚且不能容纳士,木桶自然更加捉襟见肘。士经常只有半身能完全浸在水中,睡着的时候也常常靠着墙壁。士熟睡时的呼吸平稳又温柔,海东不动声色地凑近,吻了他有些孩子气的嘴唇,味道湿漉而冰凉。

 

连日来,海东带着士东躲西藏。江洋大盗长年流浪,习惯这种颠沛流离的生活,但不习惯身边带着一条人鱼。他向来是轻飘飘的,独来独往,起风的时候出现,风停的时候消失,没有人能抓住他,但他此刻竟然甘愿被士——而不是宝石抓住,不知道爱的海东模模糊糊地想道,到底有什么奇迹能比宝石还珍贵?

 

 

 

6

 

海东的肉虽难吃,做饭的手艺却十分上乘,即使是吹毛求疵不可一世的士,也被治得心服口服。然而逃亡的途中海东的料理技术日渐精湛,士的胃口却仍然越来越差,压迫感变成了剧痛,最后无论吃什么都会吐出来。

 

已经不能再等下去了。海东带着士驾马车向海边进发,在海边的一个不起眼的小屋里,有他在计划开始前就早已准备好的杀鱼取石和毁尸灭迹的工具。

 

抵达海岸的前一天,海东带着士逃离来路不明的追捕,赶路赶得精疲力竭,在马车车厢里睡着了一小会儿。士全身都在痛,睡不着觉,为了把风,把一把小刀藏在怀里。他隐约地想起海东第一次来到他面前那个夜晚,月亮像水一样倾泻下来,不像这座经常黑沉沉的车厢,但如今也像他看不见摸不着的故乡。

 

士望向海东,看到海东的上衣口袋里一张纸条,顺手抽了出来。是海东的哥哥的信,皱巴巴的纸条上写着欠款家里会想办法解决,让海东不要错上加错,早日回家,落款日期是三年前。

 

等找到宝石,我和他都能解脱了。士闭上眼睛,在剧烈的疼痛中露出了平稳的微笑。

 

 

 

7

 

天快亮的时候,士和海东到了海边。海东要把马车停在隐蔽的地方,于是士先下了水。

 

海是很大的水箱,比之前的还要大得多。海的味道是腥咸的,海风是凉爽的。人鱼终于能被海所拥抱……却感到了强烈的陌生。士在海中游了一会儿,那好像要把他挤扁的压迫感和剧痛还是没有消失。

 

海浪自顾自地舔着人鱼的尾巴,人鱼却第一次觉得不会在水里呼吸,一走神就要溺死在海里。士不知道自己的努力和旅途都是为了什么,子虚乌有的乡愁击倒了他。

 

看到海东回来,士愣了很久。最终士木然地说,“我还是什么都没想起……抱歉。”

 

海东拿着绳索和刀子,藏在身后的手紧了又松,虽然身体还在犹豫要不要杀掉士,但心里早就已经有了答案。

 

他说出了实情:士是出生在培养缸里也将死在培养缸里的人造生物,也说了士就算不被他所杀,也会因为血行扩散的宝石而死掉。

 

“士,跟我一起逃吧……”海东流着泪,声音已经变了形。

 

“那么,看来我不能像你告诉我的那个故事一样变成泡沫而死了,”士只是淡淡地说。

 

太阳升了起来,追兵找到了他们,远远地能听到嘈杂的人声。

 

士背对着阳光,露出平静的笑,用藏起的小刀剖开了自己的肚子。血染红了海水,朝阳下被血涂满的宝石仍然发出了灿烂夺目的品红色光辉。

 

 

 

 

END.

 

 

虽然写的时候没意识到但是写完发现跟这首歌好搭(……)小读者们有兴趣可以听听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